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

Portable Software 可攜式軟體

可攜式軟體,其實多年前就已經存在,那時稱作綠色軟體,其特性是,免安裝、體積小、執行方便,至於「綠色」的名稱由來請見Wikipedia

近幾年則是由於隨身碟的容量與日遽增,綠色軟體體積小的特性已經不是大家在乎的重點,只要能夠把程式放到隨身碟中,拿到其他電腦不需安裝就可直接執行的軟體,就被稱為可攜式軟體,又因為可以放在隨身碟中,也稱隨身碟軟體。

從Linux開始流行起來的Live CD,也影響到這些軟體的走向,能將軟體設定檔帶著走,或是組成個人專用的可攜程式集,都已經不是難事,甚至自行製作攜帶式作葉系統(Portable Operating System)的也大有人在。

這裡提供三個提供或搜尋可攜式軟體的網站:
  • PortableApps.com(English)
    以免費/開源作主要的號召的可攜軟體網站,google搜尋關鍵字portable的第一順位。
  • PortableFreeware.com(English)
    可以直接搜尋想要得可攜式軟體,不過我覺得搜尋的功能直接google比較快。
  • PortableAppZ(English)
    具有豐富軟體攜帶式軟體的網站,不過有些可能是其他語言的軟體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